27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车永芬

发布 2019-07-31 09:53:57 阅读 4665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李庄镇中心校车永芬

有人说:“自信是成功的秘诀。”自信心是相信自己成功、成才的心理素质。

是对自身能力的科学估价。只有自信才能有主见,才能做出他人未做成的事。老师是孩子很在意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孩子的关注范围内。

孩子正如一颗努力向上攀爬的小苗,老师对孩子的鼓励、信任的积极引导就如同灿烂的阳光一样被孩子追逐。因此,在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的过程中,首先要调整施教者的观念和方法。

一、 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在教育学上有个著名的理论叫“罗森塔尔效应” ,其实就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一个孩子经常被看成怎样,经常被说成怎样,经常被怎样对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

当老师或者孩子获得校长甚至权威人士的赞美和信任时,他们的内心便获得了精神上的支持,拥有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从而增强了自身的价值感,变得更加自尊、自信。在工作学习过程中更加努力积极,他内心的能量和安全感就会越来越强,就会不怕失败,勇敢向前冲,渐渐地就会越来越有自信。在生活实践中,我和孩子们都切身体验过。

留守孩子何思琪刚转入我班时发言就哭鼻子,现在能大胆接受记者采访。积极的心理暗示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赞扬也是一种心理上的暗示手段。心理医生为病人**常用这种方法,暗示性的语言能使人在举棋不定的时候重新获得勇气,能够激起人们去认识自己的潜能。通过赞扬,你可以让一个胆小如鼠的怯懦者变成一个大无畏的坚强的人,把他的自卑心理驱走,给予他自尊,自信。

我班的罗学雲就是一个从说话声音小得跟蚊子哼哼似的,到在小组建设中被评为展示之星,敢于在国旗下成功进行演讲的自信、阳光的女孩。是的,赞美是春风,他使人产生温馨和感激;赞美是火种,它会点燃学生的心中的憧憬与希望;赞美是师生和谐发展的催化剂。

二、 榜样的示范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不断完善自己;它就像一面旗帜,时刻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每年三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不失时机的把学雷锋的活动推向高潮,学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崇高境界。

记得二年级的时候我班的陈志雄把拾到的100元钱交给了老师,我在班上大力弘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后来,每当学生拾到一支笔、一毛钱都会如数上交,形成了这一良好的道德风尚。其实,只要用心发现,榜样无处不在。

只要能让你学习的人,能给你教育的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师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老师的影子,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模仿。生活态度、思维方式积极、阳光、乐观,必然给孩子积极的榜样的示范力量,使孩子们受到正面的影响,变的阳光自信。

三、 给孩子表现的机会。

缺乏自信,不敢表达的孩子,就需要老师的帮助、鼓励,并积极的创造机会,进行训练、进步取得成功。“喜欢自己,表现到底。”这是我们班的座右铭,我们常常挂在嘴边,并付之于行动。

在小组文化建设上,各个小组相互比拼,各显自己的才干。都以拿当优胜小组为荣。上期,丁梅老师用我班孩子上比赛课。

我跟踪、调查、统计 ,鼓励孩子们大胆展示,在青年教师的赛课上,16个孩子有精彩的表现,课后,我们进行总结、反思,表彰出色的同学,一起体验课堂的快乐,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无论是国旗下的演讲,还是少年宫活动、公开课、家长会等,我总是抓住一切机会给孩子们提供展示平台,让孩子们逐渐表现得很大胆、自信、能干。

四、 放手让孩子尝试

在本期开展的“魅力古镇春天游”活动中,支持孩子们去经营跳蚤市场,进行社会实践,在教学第六组《综合性学习》中,指导大家参与社会调查、学习简单的研究报告。大家都乐于尝试并取得成功。今年四月,我有幸去山西晋中参加2013年陶行知研究会,学习了陶行知“乡村教育”的理念,“六大解放”,师生“共学 、共事、共修养”的德育方法。

回来后我结合本班实际进行尝试,在期末复习中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逐一进行强化,经常抽查孩子们各方面掌握的情况,收到较好的效果。

是啊,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成功,对于孩子来说意义非凡。在此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地和孩子一起感受成功的喜悦。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有一种力量越来越相信自己的能力,变得积极、阳光、自信,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