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坏小区处理工作指导手册 一

发布 2019-07-30 11:34:57 阅读 8550

1.1. 判定小区性能指标下降的门限。

在omcr日常监控早晚忙时小区基本指标工作中,发现若有某些小区个别指标低于某个门限时,就认为该小区性能下降,需要进行排障或优化。通常需要监控的基本指标和判断门限如下:

gsm指标。

1.2. 小区排障和优化步骤。

1. 判断掉话原因,阿尔卡特有四类掉话(无线掉话mc736,切换掉话mc621,bss原因掉话mc14c和传输掉话mc739)

a) 无线和切换掉话高。

载频硬件问题。

通常掉话只集中在某一块载频上,且次数比其他载频大很多,对该载频作reset trx操作。下个时段如果该载频依然掉话高,发出工单更换载频。

tcu硬件问题。

如果掉话集中在某几块载频上(4块以下),观察掉话高的载频是否属于同一块tcuc,如果是,则reset tcuc。下个时段如果依然掉话高则发出工单更换tcuc。通常tcuc故障还会伴随相关载频tch分配失败高。

合路器模块故障(any)

如果掉话集中在某几个载频上(4块以下),且这些载频分布在不同的tcu上。同时小区的其他载频也有不少占用但没有出现高掉话。则在omcr上判断这些载频是否属于同一个any,如果是则发出工单更换相关any。

天线接反。如果发现掉话和所有硬件都无直接关系,同时共站的另一个小区也存在高掉话问题。同时都伴随着tch分配失败高,则通知硬件组检查基站天线有无接成鸳鸯线。

如果上述情况都不是,通知信令组进行信令跟踪排障。

b) bss原因掉话(mc14c掉话)

传输问题。如果持续多个时段出现,则检查小区的历史告警,是否有传输误码告警。如果有则通知硬件组进站检查基站传输。

有些隐性传输故障omcr上不一定有传输误码告警,依然需要进站检查传输。

人为操作引起。

如果只是一个时段出现,检查历史告警,相关时段有无进行过abis或者tre和tcuc对应关系的修改(扩容和减容)。如果有则继续观察下个时段情况。

基站传输反复。

基站传输闪断也会造成高14c掉话,在omcr上能够看到相应的告警。

c) mc739掉话高

载频硬件问题。

小区级的mc739通掉话常会集中在某个载频上,reset trx一般可以排除故障,如果无效更换载频。

a口传输时隙故障。

整个bsc所有小区的mc739都比较高,则通过a口信令跟踪查找哪路a口传输故障,或者那个a口时隙故障,锁住故障的a口传输或者故障时隙,然后通知硬件组更换故障单元。

查小区同时段的历史记录,如果是突发溢出,可能是用户行为或者周边小区有断站情况所导致的,打开该小区的fast traffic ho功能,并继续观察。

如果近期该小区话务量持续上升,拥塞率也明显上升,说明该地区话务需求逐步增长。可申请临时增开半速率,并提交扩容建议。

信令流量确实增加。

拥塞率拥塞次数在几百次,则查看小区历史数据,如果是突发溢出无需处理,如果小区的信令量逐步增长,则增加静态或者动态sdcch(b8具有的新功能,可视tch拥塞情况选择增加静态sd或是动态sd)

b)割接后位置区不合理导致信令量异常大。

有时割接会形成新的lac或者rau边界,如果边界切割在话务热点地区,可能导致某些小区的信令量异常大,甚至阻塞agch信道,导致大量sdcch信令溢出(几千次甚至上万次)。可以通过增加周边小区的crh或者调整小区的重选参数加以缓解。若问题依然十分严重,可考虑重新调整lac边界。

c)载频硬件问题。

如果某块载频的sdcch占用时长特别长,可能是该载频资源不释放,对该载频作reset。如果几块载频都存在这种现象,则重起相关的tcu。

mc14b过高,对于mc14b突发性地变高建议做lock/unlock ra;

mc746高,常见的mc746突然变高是某tre占用失败造成的,建议做reset bts。或对平均时长较短的tre做reset。

上行干扰原因。

小区存在上行干扰,导致切换成功率低。则进行扫频测试,确定干扰种类和查找干扰源。通过加装滤波器等方式解决。

基站频偏问题。

如果小区的切入很差,且观察到所有小区的切入都很差。则可能是基站出现频偏,更换sum板。

频率规划问题。

如果某条切换关系成功率非常低,且硬件没有问题,则可能是存在同频同色码现象,通知规划组检查频率。

如果上述问题都不是,则通知信令组进行信令跟踪。

可能是基站吊死,可reset bts,如果依旧无效则切换一块bcch载频,如果依然无法恢复,则上报硬件组排障。

图 1 载频功率等。

化工厂动力分厂水处理工作总结

水处理工作总结。本人 年毕业于 大学化工分析专业,参加工作以来,自2009年4月至今一直在 工厂动力分厂工作,担任化学水处理工作,主要负责化学水处理工段的技术工作,本工段主要任务是为煤制甲醇各个工段提供合格的给水,补给水 监督水 汽运行质量全。几年来,我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刻苦钻研,勤奋努力,致力于专业...

凯旋城小区安全管理工作手册

安全管理工作手册。总则。一 为了规范凯旋城安管部安管队伍的日常管理,达到 政治合格 素质过硬 纪律严明 服务规范 的安管队伍管理总要求,不断加强队伍的规范化 标准化建设,按照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制定本手册。二 本手册适用于凯旋城物管中心安管主管 安管 班 长 安管队员。三 本手册为凯旋城安管队伍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