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橘园洲大桥加固工程施工方案

发布 2019-07-29 16:52:37 阅读 8570

1.编制依据。

1.1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a1标段工程施工招标文件。

1.2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a1标段工程施工答遗纪要。

1.3国家和交通部现行施工技术规范、规程及标准。

1.4施工能力和近年来类似工程施工经验、施工工法、科技成果。

1.5为完成本合同段工程拟投入的专业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等资源。

2.工程概况。

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为橘园洲大桥引桥及建新互通主线桥左右幅18##、左幅30#、左右幅3l##采用纵桥向4根φ1.5米桩基对原2根由1.8米或者1.

5m桩基进行加固,对左右幅24##、右幅30#采用纵桥向6根φ1.5米桩基对原3根φ1.8米或者1.

5米桩基进行加固,新桩基与老墩之间采用工字形承台联结;a匝道桥、c匝道桥(除a匝道桥3#墩和c匝道桥18#墩)纵桥向4根φ1.4米桩基对原2根φ1.5米或者l.

4米桩基进行加固,新桩基与老墩之间采用工字形承台联结;a匝道桥3#墩和c匝道桥18#墩采取千斤顶预压。

主要技术标准如下:

道路等级:公路i级;

桥梁设计荷载:、汽车-超20级,挂车-120;

标准断面:主桥桥宽12.25m;

车道:主桥三车道、互通主线桥五车道、匝道两车道;

航道等级:加固范围内无通航要求;

主要工程数量有:

主线桥加固桥长349.4m和匝道桥加固桥长304m。

3.主要管理目标。

本项目工程质量目标为交工验收质量综合评分90分以上,竣工验收达到优良等级。

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三无、一控、三消灭”的安全目标,实现安全生产。

三无:无因工**;无交通**;无火灾及水灾事故。

一控:控制年负伤率。

三消灭:消灭违章指挥;消灭违章作业;消灭惯性事故。

计划工期12个月(其中对建新互通主线桥23号墩、a匝道o、l、3号墩和c匝道号墩共计8个墩18根桩基已处于临界状态,要求6个月内完工。),春运期间若遇到有关单位要求停工的,承包人需无条件遵守相关规定停工,工期予以顺延。

本合同段计划开工日期为2023年10月01日(暂定,以实际开工令写明的时间为准),计划交工日期为2023年9月30日。

创建文明工地,达到文明施工工地标准要求。

组织机构健全,措施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环境的破坏,废水、废渣、路基弃土处理合理,减少污染和扬尘,保持水土稳定。符合国家对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

1.管理组织。

中标后,迅速成立“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a1标段项目经理部”,组织机构详见《拟为承包本合同工程设立的组织机构图》。

2.任务划分及劳力组织。

根据本合同段工程任务情况和现场实际,设立一个项目部统筹主管,下设1个桩基作业队和1个加固作业队负责本合同段施工任务。

各施工队任务划分和人员配备如下:

桩基作业队负责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桩基工程施工,施工人员安排80人。

加固作业队负责福州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施工,施工人员安排60人。

本着满足需要、合理安排和少占耕地的原则进行施工现场布置,项目部和各队生产、生活设施将根据所划分工程任务位置,考虑租用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其具体位置详见《附表五施工总平面图》。

1.施工营地。

项目部:项目部设在橘园洲大桥桥头附近,自建活动板房。

各施工作业队驻地以自建活动板房为主,部分租用民房。

2.搅拌站与预制场。

本项目采用商品砼,不设搅拌站。

3.施工便道、便桥。

本合同段新修汽车便道1.0km,临时便桥0.75 km /座。

4.临时用电。

施工所需电力线路按业主指定位置搭接。

本标段设1台变压器,并配备1台发电机供电。变压器设置具体位置见《附表八外供电力需求计划表》。

5.临时用水。

本工程所处水源丰富,水质良好,可作为本工程用水。

6.临时用地。

本标段的施工便道、施工场地需要租用地,具体位置及计划用地量见《附表七临时占地计划表》。

1.施工方案。

1.1总体施工方案。

本工程桩基加固方案采用以下措施进行加固,即采用新增两根桩基对原一根桩基进行加固,桩基深度依据施工图纸确定。金山大桥引桥及互通主线桥在原φ1.8m或者1.

5m桩基纵桥向各新增两根φ1.5m桩基,即对左右幅15##、左幅30#、左右幅3l##采用纵桥向4根φ1.5米桩基对原2根由1.

8米或者1.5m桩基进行加固,对左右幅24##、右幅30#采用纵桥向6根φ1.5米桩基对原3根φ1.

8米或者1.5米桩基进行加固,新桩基与老墩之间采用一工字形承台联结。a匝道桥、c匝道桥(除a匝道桥3#墩和c匝道桥18#墩)纵桥向4根φ1.

4米桩基对原2根φ1.5米或者l.4米桩基进行加固,新桩基与老墩之间采用工字形承台联结;工字型承台内部采用热轧普通工字型钢作为承台主受力构件,工字钢通过下缘焊接的槽钢相互连接,以上型钢组成承台托架。

为加强承台与原有墩柱、系梁连接,植入一定数量的钢筋。并且通过对抬桩验算仅在活载和承台自重作用下,新桩和老桩共同承受水平荷载,对a匝道桥3#墩教和c匝道桥18#墩(两个桥墩均为箱梁固定支座桥墩),采取千斤项预压。

本合同段拟安排两个作业队负责桥梁工程的施工。

1.桥涵工程施工方法与技术措施。

1.1.1施工工艺流程见下图。

栈桥施工工艺流程图。

1.1.2施工技术措施。

1、栈桥施工期间设立相应通航、助航标志及夜间警示灯。

2、在栈桥和工作平台上下游设置航标,在夜间有灯光显示,防止船舶撞击。夜间施工有充足的灯光照明,并悬挂醒目的安全警示牌。

3、栈桥标高,高于施工期最高水位1m以上。

4、在施工期间,设专人检查栈桥和工作平台,若有异常情况发生,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5、为保证施工人员和过往行人在栈桥施工区安全,在栈桥和工作平台设立防护栏杆,并安装牢固。

6、经常清除栈桥和工作平台上游侧的漂浮物(特别是在洪水期),防止堵水,危及栈桥和工作平台安全。

1.2.1施工顺序。

场地平整→搭设施工栈桥和水上施工平台→桩位放样→埋设护筒→钻机就位→钻孔→成孔检验→清孔→安放钢筋笼→二次清孔→导管拼装及吊装→灌筑水下混凝土→拔除护筒→成孔检测。

1.2.2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工艺流程见下图。

施工工艺流程图。

1.2.3施工工艺。

、施工准备。

施工前对图纸进行会审,明确设计要求,分析桩位地质情况,确定施工通道;

根据钻孔桩分项工程施工图纸,提供钢筋、水泥、砂、碎石等材料计划,提出混凝土配合比使用计划;

做好原材料检测试验,混凝土配合比试验;

场地准备:搭设钢管桩贝雷梁工作平台。

、埋设护筒。

护筒主要采用振动锤击法,钢护筒直径为桩径加0.4m,顶面高程高出最高水位2m,埋入土中3~5m左右。

护筒中心竖直线与桩中心线重合。护筒平面允许误差为5cm,竖直线倾斜度不得大于1%。长钢护筒连接应顺直,护筒内无突出物,应耐拉、压,不漏水。

护筒用壁厚10mm钢板做成整体圆形,为增加刚度防止变形,在护筒上、下端和中部的外侧各焊一道加劲肋。护筒内径比桩径大40cm。

、钻机就位。

冲击式钻机采用十字钻头,钻机就位前,对钻机的电动机、滑轮、钢丝绳进行检查,故障及时修理或更放。

钻机安装就位后,检查底座和顶端是否平稳牢靠, 钢丝绳垂直线是否与孔桩中心线吻合,与护筒顶面中心偏差不大于5cm,否侧给予及时调整。

就位后,对钻头直径进行检查,一般控制在比设计孔径小5cm内,否则要进行加焊。

、泥浆制作。

泥浆原料选用优质粘土,含砂率低于4%;

泥浆性能指标:

泥浆比重:入孔泥浆比重为1.1~1.3;

黏度:一般地层16~22s,松散易塌地层19~28s;

含砂率:新制泥浆不大于4%;

泥浆一般采用是投料造浆,在孔内投入水、粘土;个别粘性土较好地方采取原地造浆,在原地钻进冲水自行造浆护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