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班品德与生活教学计划邢德华

发布 2019-07-29 15:34:37 阅读 8406

品德与生活教学计划。

二年级下册

二、五邢德华。

一、教材分析:

二年级下册《品德与生活》课程是以儿童的生活为基础,以培养品德良好、乐于**、热爱生活的儿童为目标的活动型综合课程。其遵循儿童生活的逻辑,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课程内容的主要源泉。二年级品德与生活课程通过深入浅出的道德、科学的、生活的启蒙教育,共设计了四个主题活动:

我生活的地方、让家园更美好、快乐的少先队员、我们在长大。为儿童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实际的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打下基础。

二、学情分析: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学习,二年级儿童已经懂得了如何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生活,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生活。学生已经学会了一些知识,培养了能力,并养成了一些好的行为习惯。初步掌握了儿童与自我、与社会、与自然的基础知识和某些技能。

学生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并能及时的整理反思提高。潜能生滞后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充分体验生活,领悟生活。

三、教学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乐于**、热爱生活的儿童。二年级品德与生活的教学目标将从情感与态度、行为与习惯、知识与技能三个方面。

第一单元我生活的地方。

情感与态度:

了解自己家乡的各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知道家乡的名胜古迹及当地富饶的物产,初步形成热爱家乡的情感。感受家乡的变化,形成建设家乡的意识。

行为与习惯:

培养与人合作的习惯,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及分工合作。

知识与技能:

能够运用一定的方法调查、了解自己生活地方的名胜古迹、丰富物产的相关资料,学会用自己喜欢的形式做记录,形成一定的技能。尝试制作简单的家乡小吃,形成初步的劳动技能。

过程与方法:

通过参与家乡的调查、家乡物产的再创造等活动,培养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锻炼与人交往、交流及合作的能力。初步掌握搜集材料、整理材料与表达的方法。

第二单元让家园更美好。

情感与态度:

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热爱大自然,初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价值取向和生态意识。

行为与习惯:

逐步形成在日常生活中珍惜、节约自然资源的好习惯。

知识与习惯:

初步了解地球上的资源与人类生存的关系,初步感知周围的环境问题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理解环保的重要性。

过程与方法:

通过亲身感受、调查、观察等活动,了解身边的环境状况,提高收集资料的能力,并学会初步的统计方法。

第三单元:快乐的少先队员。

情感与态度:

能看到自己和别人的成长、变化,并为之感到高兴。对学习、生活充满自信,愿意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体验到诚实带给别人和自己的快乐。

行为与习惯:

勇于给自己不断提出新目标,并能天天坚持,有始有终地完成自己的计划,虚心好学。逐步养成诚实、不说谎话的好习惯。

知识与技能:

能初步分辨是非,知道怎样做才是一个诚实的孩子。体会到进步从点点滴滴开始,学习自我认识、自我总结的技能。

过程与方法:

在玩游戏、情景表演、行为训练、故事讲演、情感体验、讨论交流、对比思考等活动中去感受和发现,初步掌握取得进步与全面地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的好方法。

第四单元我们在长大。

情感与态度:

愿意进取,不断向上,为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感到自豪和光荣。

行为与习惯:

体验少先队活动的乐趣和生活在少先队组织中的快乐。

知识与能力:

提高道德辨别和道德选择的能力,能分清对与错,愿意选择正确的行为。

四、教学措施:

1、认真学习《全日制义务教育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把握课程的实质。

2、树立开放的、综合的课程观。

3、树立科学的学生观,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创设宽松、和谐、活跃的课堂氛围。

4、确立新的教学观,教学方式服务于学习方式。

5、尊重学生的差异,进行开放性的、发展性的、鼓励性的评价。

6、创造性的使用教科书,开拓性地寻找和使用教学资源。

五、教学进度。

一、我生活的地方。

我爱家乡的山和水3课时。

家乡的物产多又多2课时。

我家门前新事多2课时。

二、让家园更美好

我们的大地妈妈6课时。

花草树木点头笑4课时。

我和动物交朋友5课时。

美化家园6课时。

三、快乐的少先队员

鲜艳的红领巾3课时。

红领巾胸前飘2课时。

快乐的六一4课时。

四、我们在长大

成长的脚印3课时。

我的暑假计划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