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发布 2019-07-29 01:25:17 阅读 2589

cb50242—2002内容简介。

一、概述。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02是根据建设部建标11996]4号文关于印发“一九九五—一九九六年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精神,由辽宁省建设厅为主编部门,沈阳市建筑工程管理局为主编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对《采暖与卫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42-82和《建筑采暖卫生及煤气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j302-88修订而成的。

二、 编制原则及指导思想。

1、 我国已加入wto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积极准备,适应经济全球化,增强综合实力。

2、 伴随《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相继出台,在建筑工程领域,人们将质量与标准紧密相连。

3、 建设部针对现行的验评标准和验收规范执**况,提出了“验评分离、强化验收、完善手段、过程控制”十六字方针,对现行的建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21项进行修订改革,编制成以验收为主的14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系列规范”,《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就是系列规范中的1个。

三、 基本内容。

规范》共14章;345条;42个表;强制性条文20条。《规范》重要内容确定的主要依据如下:

(1)原标准名称为:《采暖与卫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42-82、《建筑采暖卫生及煤气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j302-88。由于这2本规范、标准包含的内容是以给水、排水及采暖为主体,而且给水、排水工程包括卫生器具工程,同时考虑到全国范围内使用本标准,所以,将给水、排水放在名称的前面,体现标准对全国建筑给水、排水的重视程度。

将采暖工程列于给水、排水之后是考虑北方寒冷地区使用较多,而南方采暖较少甚至不采暖。增加“建筑”两字,是为了区分建筑物内外及配套工程,而绝不是市政及城区给水、排水工程。因此定名为《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原“验评标准”中包括煤气部分,2023年5月。22日在北京“统一标准”研讨会上,决定另立标准处理,所以本规范未包括燃气部分。

(3)原“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第3.3.3条—3.3.6条是自动喷水灭火内容。2023年已由公安部编制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1—96,所以本规范只保留了消火栓和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质量验收内容。

(4)本规范增加建筑中水系统及游泳池水系统安装。

(5)本规范增加了换热站及系统的安装。

6)本规范增加了很多新材料、新技术的连接检验方法和质量标准,如复合管、塑料管、铜管、地热、快装管件及新型散热器等。

(7)本规范增加了“使用功能”检验检测内容和主控项目、一般项目检验规定,体现了除结构安全外,使用者对使用功能的要求及检验控制要点。

四、 强制性条文(第一稿)

1)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设备必须具有中文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规格、型号及性能检测报告应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或设计要求。进场时应做检查验收,并经监理工程师确认)

2)地下室或地下构筑物外墙有管道穿过时,应采取防水措施。对有严格防水要求的建筑物,必须采用柔性防水套管。

3)给水管道必须采用与管材相适应的管件。生活给水系统所涉及的材料必须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

(4)室内给水管道的水压试验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各种材质的给水管道系统试验压力均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5)生活给水系统管道在交付使用前必须冲洗和消毒,并经有关部门取样检验,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方可使用。

6)室内消火栓系统安装完成后应取屋顶层(或水箱间内)试验消火栓和首层取2处消火栓做试射试验,达到设计要求为合格。

7)隐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隐蔽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其灌水高度应不低于底层卫生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高度。

8)热水**系统安装完毕,管道保温之前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热水**系统水压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的工作压力加0.1mpa,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3mpa)

9)热交换器应以工作压力的1.5倍作水压试验。蒸汽部分应不低于蒸汽气供汽压力加0.3mpa;热水部分应不低于0.4mpa)

10)排水栓和地漏的安装应平正、牢固、低于排水表面,周边无渗漏。地漏水封高度不得小于50mm)

11)与排水横管连接的各卫生器具的受水口和立管均应采取妥善可靠的固定措施;管道与楼板的接合部位应采取牢固可靠的防渗、防漏措施)

12)管道安装坡度,当设计未注明时,应符合下列规定:①汽、水同向流动的热水采暖管道和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气管道及凝结水管道,坡度应为3%0,不得小于2%o;②汽、水逆向流动的热水采暖管道和汽、水逆向流动的蒸气管道,坡度不应小于5%0;③散热器支管的坡度应为1%,坡向应利于排气和泄水。

13)散热器组对后,以及整组出厂的散热器在安装之前应作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如设计无要求时应为工作压力的1.5倍,且不小于0.6mpa。

14)辐射板在安装前应作水压试验,如设计无要求时试验压力应等于工作压力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15)地面下敷设的盘管埋地部分不应有接头。

16)盘管隐蔽前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5倍,且不小于0.6mpa。

17)采暖系统安装完毕,管道保温之前应进行。

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蒸气、热水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1mpa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3mpa;②高温热水采暖系统,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4mpa;③使用塑料管及塑料复合管的热水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2mpa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4mpa。

18)系统冲洗完毕应充水、加热,进行试运行和调试。

19)管网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20)给水管道在竣工后,必须对管道进行冲洗,饮用水管道还要在冲洗后进行消毒,满足饮用水卫生要求。

21)系统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22)排水管道的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无坡或倒坡。

23)供热管道的水压试验压力应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24)管道冲洗完毕应通水、加热,进行试运行和调试。当不具备加热条件时,应延期进行。

25)锅炉的汽、水系统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水压试验。水压试验的压力应符合表13.2。6的规定。

26)锅炉和省煤器安全阀的定压和调整应符合表13.4。1的规定。锅炉上装有2个安全阀时,1个按表中较高值定压,另1个按较低值定压。装有1个安全阀时,应按较低值定压。

27)锅炉的高、低水位报警器和超温、超压报警器及联锁保护装置必须按设计要求安装齐全和有效。

28)锅炉在烘炉、煮炉合格后,应进行48h的带负荷连续试运行,同时应进行安全阀的热状态定压检验和调整。

29)热交换器应以最大工作压力的1。5倍作水压试验,蒸气部分应不低于蒸气供汽压力加0.3mpa;热水部分应不低于0.4mpa。

五、刊误。六、强条指南。

七、综述。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TJ

工程概况tj1.1 复核人 汤宇中填表人 李平。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名单tj1.2 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tj1.3 开工日期 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方案审批表tj1.4注 附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方案。技术交底记录tj1.5 注 本记录一式两份,一份交接受交底人,一份存档。开工报告tj1.6 工程竣工报...

2023年新版排水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表。排水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单元工程量施工单位施工日期。年月日 年月日检查 测 记录或备查资料名称。单位工程名称分部工程名称。单元工程名称 部位。质量标准。项次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检验数量合格数合格率。排水体结构型式,纵横向接观察 查。主1结构型式头处理,排水体的纵坡及防冻。阅施工记录。保护措施等...

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技术组织措施

质量管理的标准。按iso9001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的质量体系,确保工程安装质量符合设计规定要求 并针对设计 开发 生产 安装 服务过程制定质量措施,确保工程项目 产品质量满足合同规定要求。该质量体系将适用于本工程实施的全过程。我们的质量方针是 用户和社会对公司人品和产品 工程 的满意和受益,是我们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