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礼仪常规

发布 2019-07-28 16:10:37 阅读 8498

1、 参加升国旗仪式,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队礼或注目礼,唱国歌严肃、准确、声音洪亮。

2、 着装得体,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举止文明。

3、 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4、 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

5、 进校第一次见到教师,鞠躬问好;上下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课上,发言先举手;课余,进教师办公室或居室,喊报告或轻敲门,经老师同意后再进入;离校与老师、同学道别。

6、 家中吃饭请长辈先就座;离家或回家与家长打招呼。

7、 对待客人或外宾,主动问候,微笑致意,起立欢迎,招手送别。

8、 对待老、幼、妇、残和军人,行走让路,乘车让座,购物让先,尊重帮助残疾人。

9、 递送或接受物品时起立并用双手。

10、 参加集会守时肃静,大会发言先向师长和听众致礼,发言结束道谢,**演出、比赛,适度鼓掌致意。

师生校园礼仪制度。

1、 穿戴要整洁,学生要穿着校服上学,少先队员要佩戴红领巾。

2、 学生早晨上学时,在校门口见到值日的领导和老师,立正,鞠躬并问候:“教师早上好!”教师回礼:“同学好!”“你好!”或微笑、点头回礼(中午进校时问好,不必鞠躬)。

3、 平时在校园内,学生见到老师,要主动向老师问候:“老师好!”(不必立正鞠躬)老师回礼,“同学好!”或微笑、点头回礼。

4、 在校园内(不包括班级里面),学生见到认识的同学,要主动问候:“***同学好!”另一同学要回礼:“***同学好!”

5、 在校园内学生举止要文明。课余时间不能高声喧哗、追逐打闹,可以适当做些正当的游戏,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遇见老师要主动让路。

6、 学生进老师办公室,首先要喊“报告”,听到老师回答“请进”后,学生方可进入。离开办公室时,学生要说“老师再见”,老师要回答:“同学再见”。

7、 学生遇见学校领导带领上级领导、来宾参观视察校园,或是外校老师来校听课要立正,鞠躬并问候:“叔叔好!”“阿姨好”或“老师好”

8、 学生放学离校,在校园遇见老师,要主动与老师道别:“老师再见!”教师回答:“同学们再见”或微笑、点头回礼。

学生家庭礼仪制度。

1、 学生要按时上学、放学,不要在路上逗留玩耍。学生上学离家时,要有礼貌地与家人道别:“爸爸(或妈妈、爷爷、奶奶),我上学去了!

”待家人回答后出门上学,学生放学回到家里时,也要及时告诉家人:“爸爸(或妈妈、爷爷、奶奶),我回来了。”

2、 学生在家要勤洗澡、勤洗头、勤剪指甲、勤换洗衣服鞋袜,把自己的房间、写字台、各种物件摆放整齐有序,以保证居室的整洁大方。

3、 学生要适当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4、 要懂得尊重、关心、孝敬父母长辈。吃饭时先请父母长辈就座,好吃的东西不能光顾自己吃,要先谦让父母长辈,高年级同学还要主动为父母盛汤盛饭,父母或长辈身体不适,要主动关心问候,要问寒问暖,端茶送药,体贴父母长辈,对父母讲话要和声细语,绝对不能骂父母长辈。不挑吃穿,不撒娇,不妨碍父母工作。

5、 家里来了客人(或老师、同学)要热情接待。首先要有礼貌问好。然后,端茶双手递给客人:

“叔叔(阿姨)请喝茶。”客人与家长交谈不能随便插嘴。客人与家长在客厅商量事情,学生应主动回房间学习或休息,以免妨碍大人办事。

客人离家,要主动与客人道别。

6、 在家打**或接**,要懂得使用礼貌用语:“您好、谢谢、再见”,打**要简练,不要在**里聊天。

7、 当父母家人不在时,家里有生疏客人来访,先打开内门,有礼貌地告诉来客,父母不在家,请他改天再来。要做到既有礼貌地对待生疏的客人,又不能随便让不认识的生疏人进入家里,以防不测事情的发生。

8、 亲戚朋友给自己送来小礼品,不管自己喜欢不喜欢,都要表示高兴,要双手去接受礼品,要懂得向人家道谢:“谢谢叔叔(或阿姨或其他朋友)!”

学生社会礼仪制度。

1、 学生外出上街或到公共场所,穿着要整洁大方得体,衣领要翻好,衣扣、拉链要扣好或拉好。

2、 外出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靠右行走,横过马路要走斑马红,遇见老人、小孩、残疾人要主动让路。

3、 对人要有礼貌,能熟练使用文明用语。在街上遇见熟人要主动上前问好,遇见教师,还要立正鞠躬致礼。

4、 在公共声所碰到人或妨碍了他们,要有礼貌地向人家倒歉:“叔叔(或阿姨)对不起!”当别人不小心碰到或妨碍了自己时,要懂得谅解人家。

人家向自己道歉,自己还应有礼貌回答:“没关系!”

5、 不追逐打闹,遇见老人、小孩、残疾人要主动让座。

6、 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卫生、爱护花划树木、爱护公共设施。不攀越护栏,不践踏划地,不攀折花木,不乱涂乱画,不随地乱扔乱吐。

7、 外出听报告、看演出或看比赛,要保持安静,随便走动,不交头接耳,更能大声喧哗。自己在大会发言,要向领导听众鞠躬致意,发言结束要向听众致谢。听报告或**演出比赛,要适当鼓掌致意,不喝倒彩。

8、 遇见外宾或残疾人,围观,不嘲笑,遇见有困难的人和事,还要主动给予及时的帮助。

9、 外出旅游、参观,要遵守有关部门的规定,做文明游客。同学之间要有集体观念,不私自离队。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