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常见的面试种类

发布 2019-07-08 03:32:57 阅读 7542

面试是通过当面直接交谈问答的方式对应试者是否具备所申请职位应有的才能和某些素质进行考核的一种方式。它是毕业生在整个应聘过程中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环。面试是求职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是求职中最具有挑战性的过程。

面试的方式很多,根据面试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模式化面试。

由主试人根据预先准备好的询问题目和有关细节,逐一发问。毕业生对具体问题逐一进行回答。其目的是为了获得有关应试者全面、真实的材料,观察应试者的仪表、谈吐和行为,以及沟通意见等。

、问题式面试。

由主试人对应试者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请应试者在一定的时间内予以完成或解决。其目的是为了观察应试者在特殊情况中的表现,以判断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其大多情况下都将应试者置于一定的情景中,因此也有人称其为情景式面试。

、非引导式面试。

即主试人海阔天空地与应试者交谈,或应试者自由地发表议论,尽量活跃谈话气氛,在闲聊中观察应试者的能力、知识、谈吐和风度。

、压力式面试。

由主试人有意识地对应试者施加压力,针对某一问题采用一连串的发问,不仅详细,而且追根问底,直至无法回答。有时甚至正话反说,有意刺激应试者,看应试者在突如其来的压力下能否做出恰当的反应,以观察其机智程度和应变能力。

、综合式面试。

由主试人通过多种方式综合考察应试者多方面的才能。如用外语同应试者会话以考察其外语水平,让应试者写段文字以考察其书法,让应试者即时作文以考察其文字能力,让应试者讲一段课文以考察其演讲能力,也许还会要求你使用计算机或打字机等等。

从面试的形式来看,又可分为以下几种面试方法:

1、主导式面试。

从由多人组成的考官组中确定一个主考官,提前收集好各种准备提出的问题,当求职者进入考场后,主要由主考官提问,二者一对一地对话,其余考官如有问题,需向主考官递条子,由主考官决定是否提问。或经主考官同意后,其余考官方可提问。此种方法一般在用人单位招聘比较重要的岗位人员时使用。

2、答辩式面试。

由多人组成的考官组同时与一个求职者对话,提出的往往是不同角度、不同性质的问题,要求求职者进行不同程度的回答,给求职者造成的压力较大。此种方法与上一种方法相似,一般在招聘重要岗位时使用。

3、集体式面试。

面试的一方由多人组成考官,另一方是众多的求职者,双方通过提问和对话,当场比较优劣。此种方法一般气氛比较热烈且时间较长,对于毕业生来说,竞争比较激烈。一般在招聘普通职员时使用。

4、讨论式面试。

招聘与应聘双方多人就预先拟出的问题展开讨论,讨论有时由招聘者主持,有时也请求职者轮流当主持人。这种面试方法同上一种方法相似,竞争也比较激烈,且一般用在招聘普通职员时使用。

从面试中涉及问题的类型来看,又可分为以下几种面试方法:

1、直接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比较简单,问题也比较容易回答。面试者只要针对每个问题简明扼要地回答即可,切记不可拖泥带水,或画蛇添足。诸如:

何时出生?你是哪个学校的毕业生?你学什么专业等等问题。

2、选择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也比较简单,问题也比较容易回答。这一类问题通常都是由主考官提供一至二个标准答案,由面试者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即可,切不可模棱两可,或似是而非。诸如:

你是否学过××课程?你善于搞技术还是做营销等等问题。

3、自由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较前两种难度加大,而问题的回答也没有标准答案和固定的模式,给求职者一个自由发挥的机会,回答时也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应记住,不要发挥太多,避免给主试者以夸夸其谈的感觉;同时,也不能左思右想、吞吞吐吐,避免给人以反应不灵敏、思维不活跃的感觉。诸如: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你喜欢从事何种职业,为什么等等问题。

4、因果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具有较大的难度,而且,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地提出,要求求职者按着顺序一个接一个地予以回答,换句话说,就是前一个问题将导致后一个问题的结论,如果第一个问题回答不当将使回答第二个问题陷入困境。如:你的数学成绩如何?

适合计算机软件编程的要求吗?再如:你的英语口语如何?

我们单位对外交流从没有翻译,你能适应这个要求吗等等一连串的问题。

5、测试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是由主考官设计一个情形,通过求职者的回答,来测试求职者的反应能力,从求职者的回答中测试求职者的个性、气质、为人处世的态度、人生哲学以及求职者的随机应变的能力等。回答这类问题没有什么技巧可谈,关键在于求职者平时的积累。如:

如果你所在的科室里需要提拔一个人担当主任,而你和你的同事都想当,你会怎么做?再如:今天来参加面试的有十位同学,如何证明你是最优秀的?

像这类问题就不宜直接回答,因为你总有别人所没有的缺点、别人也总有许多优点是你所不具备的。因此,你应该采取一种如“这个问题恐怕不能一下子说清,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从××方面讲……”等圆滑的回答,避免被主考官抓住把柄,导致面试的失败。

6、挑战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一般是主考官从求职者比较薄弱的地方寻找突破口,提出一些富有挑战性质的问题,希望求职者陈述理由或加以反驳,目的在于考察求职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回答这一类问题切记要心平气和,较为委婉地表示出自己的不同意见,有理有据地予以反驳或申诉个人理由,不能气急败坏或情绪激动,避免引起主考官的反感。如主考官问:

你是大学应届毕业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应聘这一职业不太合适吧?你可这样回答: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恐怕不能完全接受,因为我在大学里非常喜欢这方面的知识,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常看看这方面的书,并且也曾经从事过××工作,我个人觉得能够胜任这份工作等等。

7、误导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是主考官为了测试求职者是否有主见、测试求职者是否诚实、测试求职者是否有创新精神的一种面试。主考官提出的问题自己早有答案,却故意说出相反答案。若你怕得罪主考官而一味地讨好主考官,顺着主考官的错误答案进行回答,你可就误入了主考官的圈套了。

主考官会认为你要么没有主见,要么不诚实,要么缺乏创新精神。

8、诱导式问题的面试。

这种面试是由主考官设定一个特定的背景式条件,希望求职者谈自己的真实想法。求职者在回答这种问题时要特别谨慎、特别小心,因这种问题的提出往往就是一个陷阱,求职者稍不注意就会引起主考官的反感。一般来说,任何一种答案都不是很理想,这时就需要用模糊语言来表示。

因此也被称作陷阱式问题的面试。如主考官问:从你的自荐材料上看,你对××工作似乎很精通,请谈一下你的看法。

如果此时闭口不谈或谈不出东西来,主考官会认为你的材料不真实;如果你忘乎所以地大谈特谈,主考官会认为你自以为是。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也谈不上精通,只是略知一点,我们可以共同**一下”。再如主考官问:

从你的材料可以看出,你的水平很高,应该能够找到比我们更好的单位吧?这种问题很难回答,如果你说“是”,则说明你诚心不够或“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果你回答“否”,又会说明你的能力有问题或对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如果你回答“不知道”、“不清楚”,则又说明你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于此种问题,你不妨可以这样回答:

不可一概而论。或许我可以找到更好的单位,但贵单位有××优点是我所向往的,别的单位或许在人才培养方面不如贵单位重视,机会也不如贵单位多;也或许我找不到更好的单位,但我认为珍惜现在最为重要等等。

从面试的结果看,面试又可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1、情况介绍式面试。

求职面试常见的六种错误

一 不善于打破沉默。面试开始时,应试者不善打破沉默,而等待面试官打开话匣。面试中,应试者又出于种种顾虑,不愿主动说话,结果使面试出现冷场。即便能勉强打破沉默,语音语调亦极其生硬,使场面更显尴尬。实际上,无论是面试前或面试中,面试者主动致意与交谈,会留给面试官热情和善于与人交谈的良好印象。二 与面试官...

求职面试前的礼仪

1.头发干净自然,如要染发则注意颜色和发型不可太标新立异。2.服饰大方整齐合身。男女皆以时尚大方的套服为宜。3.面试前一天修剪指甲,忌涂指甲油。4.不要佩戴标新立异的装饰物。5.选择平时习惯穿的皮鞋,出门办事前一定要清洁擦拭。求职面试过程的礼仪 1.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进房先敲门。2.待人态度从容,有...

求职应聘中常见的问题

1.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2.你有那些兴趣爱好?3.请谈谈你的缺点?4.你的朋友们怎样形容你 优点 5.你所经历的让你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6.谈谈你的社会经历?7.你认为自己适合什么岗位?8.你如何看待自己缺乏工作经验的问题?9.你择业考虑主要的问题是什么?10.薪水和发展那个对你更重要?个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