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园林专业高升专课程简介

发布 2019-07-07 20:49:57 阅读 4865

4.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系统介绍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办公自动化应用技术,及在远程教育学习环境下操作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的基本技能等内容。该课程从计算机操作入门开始,使学生能较快掌握windows xp的基本和常用操作,如文件管理、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循序渐进地讲解office2003中的常用应用程序的功能和使用技巧,内容包括文档处理、电子**、幻灯片制作和演示。还包括如何使用access数据库、用infopath收集和使用信息、综合使用office2003组建,以及操作安全和病毒防治等。

5.无机与分析化学。

该课程主要讲述定性分析的基本知识和阳离子系统分析法和阴离子分析程序,差**及减免,准确度和精密度的概念,滴定分析的基本概念,银量法的滴定原理, 酸效应系数以及控制溶液ph值的重要意义,氧化还原反应方向、进行的程度,吸光光度法的原理等内容。

6.园林艺术及设计原理。

园林艺术及设计原理课程主要介绍中外园林发展史、园林艺术布局的基本规律、组成园林诸要素的基本知识及进行小型城市园林绿地的简单规划设计等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为园林艺术布局的基本规律,包括中外园林发展概况、园林各组成要素及应用上述理论进行的街道绿化设计和居住区绿化设计等。

7.植物生理与生化。

植物生理与生化课程包括植物生理和植物生化两部分内容。其中植物生理部分系统讲述了植物在其一生中所进行的各种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以及光、温、水、气、肥等外界条件对这些过程的影响。其主要内容有:

水份生理,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生长生理,生殖生理,逆境生理等。植物生化部分涵盖植物生物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具体内容有细胞结构和功能、光合作用、脂肪和多糖代谢、固氮作用,植物韧皮部运输、类异戊二烯的合成和功能、苯基丙酸类物质和其他次生代谢物、植物生长调节和发育等。

8.土壤学。

土壤学是一门应用基础学科,是研究土壤自身发生和发育过程中物质流动和转化规律的学科。同时着眼研究地球表层系统中土壤与其他各圈层之间的关系,研究土壤全球变化,土—水—气—生物界面的环境过程和机理。土壤学主要讲述土壤的基本组成、土壤的各种理化性质、土壤的发生发展过程及肥力变化规律,土壤的形成与分类及土壤的利用和改良等基本理论。

9.插花与盆景艺术。

插花与盆景艺术是研究插花和盆景的基本造型理论、流派分类和造型技艺,养护管理以及插花与盆景作品艺术鉴赏与品评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的一门应用科学。课程主要介绍了插花与盆景艺术发展历史与风格、插花与盆景艺术造型理论、插花与盆景品评与鉴赏等内容。

10.草坪学。

草坪学是研究各类草坪草、草坪建立、草坪养护管理的理论及技术的一门应用科学。它隶属于草业科学,是草业科学的一个特殊的分支,即将草用于建立特种绿色生物地被,而不是供家畜转化利用。该课程系统地介绍了草坪生物生态学基础、草坪工程施工、草坪养护管理、草坪保护、草坪工程监理与质量评定的基础理论、使用技术和具体方法等内容。

11.花卉学。

本课程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较详细地叙述了花卉的分类依据及系统,花卉的生长发育规律,花卉与环境的关系,花卉繁殖原理,方法及各类花卉栽培要点,花卉栽培设施及温室管理要点,花卉应用形式。各论部分按科分类将同一科的花卉编排在一起,详细介绍了花卉形态特征、繁殖方法、主要用途、主要用途,以便学生系统地认识和使用花卉。

12.园林树木学。

园林树木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涉及了众多的学科领域,将这些学科领域的知识作为其理论基础,是集观赏植物、园林艺术原理绿地规划设计等理论、园林苗圃、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是园林学科的重要分支,也是园林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以观赏植物为对象,研究其分类、形态、生态、种质资源繁殖与栽培、园林配植与应用等内容。

13.园林植物病虫害。

本课程主要讲述了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包括植物病害的概念、症状、病原、病害的发生、流行与**、昆虫的生态学、生物学、生理学、分类学及害虫调查和**预报的基础知识,以及植物病虫害防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同时对园林树木、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和草坪病虫害防治几个部分所涉及的园林植物病虫害300多种进行介绍,分种病害按症状、病原、发病规律和防治方法予以介绍,虫害按形态特征、发主规律和防治方法予以介绍。

14.园林植物育种学。

园林植物育种学主要讲述现代遗传学的主要原理,介绍植物的花色、花型、彩斑及重瓣性等主要观赏性状遗传和变异的基本规律和分子机理,并在此基础上介绍培育观赏植物新品种的基本途径和一系列方法,尤其是以基因工程技术为主的现代育种技术。同时本课程还对观赏植物的种质资源、育种目标和良种繁育技术进行详细介绍。

15.城市园林绿地规划。

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环境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园林绿地规划是近代发展较快和综合性较强的一门学科,是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主要介绍了园林绿地类型、指标、绿地规划原则、布局和园林物质组成要素、园林绿地规划基本原理、各类绿地规划设计等内容。

16.园林苗圃与树木养护。

园林苗圃与树木养护课程是园林、林学、园艺等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园林树木种实的采集、净种、贮运以及园林树木的播种、扦插、嫁接、分株等繁殖方法,各种树木的修剪造型、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运用园林树木进行园林绿化造园等。

本课程将园林树木的种植、大树移植和树木的修剪、造型作为重点来讲述。

17.农业生态学。

农业生态学是运用生态学和系统论的原理和方法,把农业生物及其自然和社会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其中的相互联系、协同演变、调节控制和持续发展规律的学科。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农业生态学要揭示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组成规律、功能运转规律、输入输出构成规律、效益与效率提高规律、系统调控规律等。在应用研究方面,农业生态学为了生态农业建设、农村可持续发展、健康安全食品生产,开展现状评价、诊断和**并对配套的技术和政策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