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运算符大全

发布 2019-07-07 20:54:17 阅读 2344

上面给出的是其运算符,下面给出32个关键字及其含义:

auto :声明自动变量一般不使用

double :声明双精度变量或函数

int: 声明整型变量或函数

struct:声明结构体变量或函数

break:跳出当前循环

else :条件语句否定分支(与 if 连用)

long :声明长整型变量或函数

switch :用于开关语句。

case:开关语句分支

enum :声明枚举类型

register:声明积存器变量。

typedef:用以给数据类型取别名(当然还有其他作用)

char :声明字符型变量或函数

extern:声明变量是在其他文件正声明(也可以看做是引用变量)

return :子程序返回语句(可以带参数,也看不带参数)

union:声明联合数据类型

const :声明只读变量

float:声明浮点型变量或函数

short :声明短整型变量或函数

unsigned:声明无符号类型变量或函数

continue:结束当前循环,开始下一轮循环。

for:一种循环语句(可意会不可言传)

signed:生命有符号类型变量或函数

void :声明函数无返回值或无参数,声明无类型指针(基本上就这三个作用)

default:开关语句中的“其他”分支。

goto:无条件跳转语句

sizeof:计算数据类型长度

volatile:说明变量在程序执行中可被隐含地改变。

do :循环语句的循环体

while :循环语句的循环条件

static :声明静态变量

if:条件语句。

c语言运算符分类。

1级优先级(左结合)

() 圆括号;下标运算符;->指向结构体成员运算符;. 结构体成员运算符。

2级优先级(右结合)

!逻辑非运算符;~按位取反运算符;++前缀增量运算符;--前缀减量运算符;+正号运算符;-负号运算符;(类型)类型转换运算符;*指针运算符;&地址运算符;sizeof长度运算符。

3级优先级(左结合)

*乘法运算符;/除法运算符;%取余运算符。

4级优先级(左结合)

+加法运算符;-减法运算符。

5级优先级(左结合)

《左移运算符;>>右移运算符。

6级优先级(左结合)

<、<关系运算符。

7级优先级(左结合)

==等于运算符;!=不等于运算符。

8级优先级(左结合)

&按位与运算符。

9级优先级(左结合)

^按位异或运算符。

10级优先级(左结合)

|按位或运算符。

11级优先级(左结合)

&&逻辑与运算符。

12级优先级(左结合)

||逻辑或运算符。

13级优先级(右结合)

? :条件运算符。

14级优先级(右结合)

<=、赋值运算符。

15级优先级(左结合) ,逗号运算符。

运算符优先级。

优先级从上到下依次递减,最上面具有最高的优先级,逗号操作符具有最低的优先级。

所有的优先级中,只有三个优先级是从右至左结合的,它们是单目运算符、条件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其它的都是从左至右结合。

具有最高优先级的其实并不算是真正的运算符,它们算是一类特殊的操作。()是与函数相关,与数组相关,而->及。是取结构成员。

其次是单目运算符,所有的单目运算符具有相同的优先级,因此在我认为的真正的运算符中它们具有最高的优先级,又由于它们都是从右至左结合的,因此*p++与*(p++)等效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在c语言里没有前置后置之分因为++ 是右结合所以右侧优先运算表现为 "操作数后置优先级比较高" 的假象前置和后置的区分是因为运算符重载而后加入c++的

接下来是算术运算符,*、的优先级当然比+、-高了。

移位运算符紧随其后。

其次的关系运算符中,< 要比 ==高一个级别,不大好理解。

所有的逻辑操作符都具有不同的优先级(单目运算符出外,!和~)

逻辑位操作符的"与"比"或"高,而"异或"则在它们之间。

跟在其后的&&比||高。

接下来的是条件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及逗号运算符。

在c语言中,只有4个运算符规定了运算方向,它们是&&、条件运算符及赋值运算符。

&&、都是先计算左边表达式的值,当左边表达式的值能确定整个表达式的值时,就不再计算右边表达式的值。如 a = 0 &&b; &运算符的左边位0,则右边表达式b就不再判断。

在条件运算符中。如a?b:c;先判断a的值,再根据a的值对b或c之中的一个进行求值。

赋值表达式则规定先对右边的表达式求值,因此使 a = b = c = 6;成为可能。

运算符优先级等级口诀及注释。

运算符优先级等级口诀。

圆方括号、箭头一句号, 自增自减非反负、针强地址长度,

乘除,加减,再移位,

小等大等、等等不等,

八位与,七位异,六位或,五与,四或,三疑,二赋,一真逗。

其中“,”号为一个等级分段。

运算符优先级等级注释。

“圆方括号、箭头一句号”指的是第15级的运算符。其中圆方括号很明显“()箭头指的是指向结构体成员运算符“->句号指的是结构体成员运算符“.”

“自增自减非反负、针强地址长度”指的是第14级的运算符。其中非指的是逻辑运算符“!”反指的是按位取反运算符“~”负指的是负号运算符“-”针指的是指针运算符“*”强指的是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地址指的是地址运算符“&”长度指的是长度运算符“sizeof ”;

“乘除,加减,再移位”移位指的是左移运算符“<<和右移运算符“>>其中除法还包括了取余运算符“%”

“小等大等、等等不等” 指的是第10级到第9级的运算符:<、和》=,等等指的是等于运算符==,不等指的是不等于运算符!=

“八位与,七位异,六位或”其中八位与指的是第8级的按位与运算符“&”七位异指的是第7级的按位异或运算符“^”六位或指的是第6级的按位或运算符“||

“五与,四或”指的是第5级、第4级的逻辑与运算符“&&和逻辑或运算符“||

“三疑,二赋,一真逗”指的是第3级到第1级的运算符。其中,三疑指的是条件运算符“?:三有双重含义:

即指优先级别是三,它的运算符类型也是三目,疑也取“?”之意),二赋指的是赋值运算符》=、和|= 一真逗指的是第1级的“,”运算符,真字只是为了语句需要罢了。

由于c语言的运算符优先级与c++的不完全一样(主要是增加了几个运算符),所以这个口诀不能完全实用于c++.但是应该能够兼容,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他们的区别应该就能够很快掌握c++的优先级的!

运算符应用举例。

·赋值运算符:a=5; a=b=0;

第一个赋值语句把5赋给变量a;第二个赋值语句的意思是把0同时赋值给两个变量。这是因为赋值语句是从右向左运算的,也就是说从右端开始计算,先b=0,然后a=b。

·复合赋值运算符:a=1;a+=3;

上面第二个赋值语句等价于a=a+3;即a=4。

·算术运算符:area=height*width;num=num1+num2/num3-num4;

第一个赋值语句height和width相乘结果赋给变量area;第二个赋值语句先完成num2与num3的整除运算,然后与num1相加,再减去num4,结果赋给num。运算符运算顺序先算乘除再算加减。单目正和单目负最先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