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细节是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

发布 2019-07-07 00:14:57 阅读 8920

最近部内晨训时**了余世维先生有关管理课程的讲座,尤其是昨天余先生讲到的细节决定成败的多个案例,让我感触颇深,很受启发,于是便写了一些感想与大家分享。

当我们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后,都会有一个工作岗位,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也无论工作职位高低,都必定担负一定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虽然工作岗位、任务和职责有所不同,但却有一条共同的准则,就是胜任自己的岗位,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立足本职,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我们的工作就会出色,就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我觉得注重细节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理解。

第一,注重细节,要从改变观念做起。我们普通人,大多数的日子,很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我们太多的人总不屑顾于小事和事情的细节,自信于“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却不知能把自己所在岗位的每一件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简单了。

观念决定人们对事物和问题的认识,并指导和支配着人们的行动。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因此,乐意地、自觉地注重细节,从平凡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怕重复做一件事,不怕枯燥无味地反复操作,在平凡中寻求乐趣,在无味的反复操作中寻求提高,最终成为行家里手,事业有成。

第二,注重细节,要用心去发现细节。细节往往容易为人所忽视,所以也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状态,因此也最能表现一个人的修养。正因为如此,透过小事看人日渐成为衡量、评价一个人最主要的方式之一。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细节随处都在,就看我们能否用心地去发现它并付之以行动,这体现了一个人的水平和修养。多发现一件小事和细节,多做一件小事和细节就多一份完善的质量。

第三,注重细节,要用脑、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任何一件事都是做出来而不是喊出来的,特别是在工作岗位上,一件没有预料的事件可能引起故障,一个长被忽视的问题可能导致一次危机,每一个大问题里都有一系列的小问题露面。所以我们必须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及时发现、处理小问题,避免工作出现大问题。

第四,注重细节,要有一个长期的准备。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准备,从而获得的一种机遇。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

只有保持这样的工作标准,你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你才能做到为使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思考细节,才不会为了细节而细节。否则,再注重细节也是精心导演了一幕让领导过得去的演戏。

作为xx银行总行机关的一名员工,我想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时刻注重自身形象,注重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因为细节往往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状态,因而也最能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品质。在服务对象面前,往往我们的一个笑容、一句问候、一个动作都会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从而影响着服务对象对我们整个机关、整个队伍的看法和印象,进而影响到当事人对我们服务水平、工作能力、个人素质的评价。所以,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把一切细节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做,把小事做细,做全面,真正做到细致严谨。

培养一种“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观念,并且养成一种习惯,用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忽视每一个细节。最后,我想用一位名人的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感想:“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