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7-06 12:41:37 阅读 8077

学习心得体会。

为期9天的浙江大学工业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结束了,我们每一位学员都有不同的收获。对于我个人,我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因为它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重要的是给我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发,让我教学中更能把握方法和方向。市委组织部安排培训班员学员结构非常合理,在课外,学员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以下是这些天的几点体会:

一、非常感谢市委组织部、工信委和市委党校给我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是我有幸再次成为浙大学子、感悟浙大文化,有机会认识了这么多好领导、好同学、好老师。这是将成为我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重大资源和财富。感谢浙江大学的各位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新知识、新思想和新的工作方法,是我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完善了人格和管理品质。

老师对后经济危机时代的能源危机、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分析,让我深受警醒,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期,贵阳将如何去把握机遇,这些都是值得我深刻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党校教员我将把学得的知识运用到教学的工作中去。

二、从学习和考察中比较得出:贵阳市走生态发展道路更适合贵阳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发展的中期,相比而言,贵阳的经济落发展后于中部地区城市,但现在贵阳的环境质量却优于这些东部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雾霾天气最为集中的三大地区。为什么是这三个地区?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三大地区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约8%,然而,这里却消耗了全国约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了约55%的钢铁,40%的水泥;制造了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从这一组数据里,我们或许会看出一些端倪!东部城市过去在gdp的考核思想指导下,更多地看重gdp,而忽略了环境保护,现在东部许多地方环境污染严重,人们的生活空间破坏很大,社会矛盾加剧,这些问题也给贵阳市在今后建设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让贵阳市在今后发展中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如:

贵阳市走工业化发展的道路,走什么样的工业化?引什么样的工业产业?建什么样的工业园区?

建多少个?哪些地方适合建?市场在哪儿?

会不会重复建设?有没有统筹规划?都是贵阳市领导和每一个贵阳市人民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贵阳决不能再搞只走gdp的发展道路和项目遍地开花,保护环境与发展同样重要。

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剩型和破坏环境型在市场上快没有竞争空间,决不能作为未来贵阳市工业发展的目标,新型工业,创意产业是贵阳市未来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三、通过浙大学习,重新认识贵阳第九界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打造宜居新家园”。贵阳致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新家园必须做到:1、坚持消费低碳化、环境人文化,积极倡导生态理念,以打造“新型社区·温馨家园” 为载体,广泛推广实施低碳生活工程,让生态文明建设深刻植入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之中。

2、坚持生产清洁化、利用高效化,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3、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四、提升贵阳城市生态品质:在浙大学习期间,我们考察了杭州市的城市品质,贵阳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可以借鉴杭州市成功经验,杭州市在2023年,杭州在公安部评比的“中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中名杭列第一,同年获得“联合国人居中心”颁发的世界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最高奖项——“联合国人居奖”。 2023年,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的美誉,2023年,杭州被“世界休闲组织”授予“东方休闲之都”称号和被“国家旅游局”与“世界旅游组织”联合授予当年“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

2023年,获“国际旅游联合会”颁给的“国际旅游金星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城市。2023年,在《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中名列第一。这是自2004起,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3年,杭州再次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3年,杭州再次蝉联“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首。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坚定不移建设宜居的城镇生态环境,是新时期城镇化发展的主流方向。创建生态品质城市是城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已经成为全球许多国家城镇发展的潮流趋势,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的内在要求。

城市生态品质建设要从自然、经济、社会和人居四个方面入手,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中存在的问题,从系统论和整体的角度审视矛盾,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关注城市整体效率,积极引进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和经验,推动城市生态化、低碳化,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品质,营造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市民具有幸福感的生态之城,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努力探索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是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五、转型升级贵阳的旅游产业:从杭州市著名的旅游产品《宋城千古情》《映像西湖》等来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明显加快,对旅游转型升级的背景、内容、要求、主体、路径、动力、整体思路、发展战略与对策等的框架性研究也随之展开。最早从总体发展模式、市场供求关系、产业增长方式、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结构五个方面对我国旅游业转型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此后,我国主要的旅游城市或地区已开始进入目的地发展和区域旅游发展的高级阶段,而这种向高阶段的跃升就是旅游业的转型过程。从资源、景区、产品、要素、市场、形象、营销、规划、产业发展、宏观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十大观念变革助推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这些研究为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和研究提供了一个整体框架。

贵阳现阶段旅游业升级的研究重点是:用高端理念引领旅游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变,度假旅游向创意旅游的转变,为加快旅游大省建设步伐。

六、大力发展贵阳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是土壤,创意是种子,产业是果实”这句话一语道破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本质,文化创意产业只有立足文化,通过创意的种子来充分吸收文化沃土中的营养,最终培育出产业的硕果。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

什么是文化?有人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要利用好文化资源才能做好城市文化建设,现在的人也来越来越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了,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国家的文化综合力,文化,它不仅包含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增长,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综合力的具体表现,它对国家文化建设起指导作用。文化产业也是如此,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创意的结合,就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中“文化”是核心,是以现代传播为标志的,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其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强、带动性大而成为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一个知识密集型的新兴产业,我国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将成为21世纪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晚,但发展很迅速。

(范周)的“三个乐章”2023年是“概念纷争”;2023年是“政策出台”;2023年是“资本介入”。三年时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飞跃发展。至今,中国企业已有80%以“创新”为经营理念,尽管如此,中国企业仍依旧在创新缺位的低端竞中争扎。

10年前人们对创意产业都还很陌生,如今,从主题公园到3d电影,从建筑造型到服装设计,从动漫游戏到广告业务,创意无处不在,创意到底有多神奇?202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占同期gdp的2.

75%。如今全国文化创意企业超过30万家。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金融业和房地产。

未来的十年将会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十年,象十一五一样,增长率明显会比国民经济的高。在河北燕郊镇的一间普通厂房,“鸡毛蒜皮”也能“点石成金”,每年还能带来一亿元的产值。又如江西景德镇市将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陶瓷产业发展的重点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以每年40%的速度增。

我们可以看到创意是不分区位优势的,这也给了贵阳市发展带来了机遇。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同志倡导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生态文化”,把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生态结合起来,提升贵阳市的文化综合力,发展贵阳市的经济,这是有深远意义的。贵阳市有优质的文化资源,有能力在这场竞争中找到机会,发挥贵阳人民的聪明才智,把握好机遇,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做好文章,贵阳市的经济发展要有突破,既要创新,还要有创意,创新只是动力,创意是发展,只有找到创新和创意的结合点,才能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

浙江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我在4月16日至4月25日期间在浙江大学参加了 遵义市民政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课程表 十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学员都有着各自的亲身体验和不小的学习收获。对于我个人,我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因为步入工作岗位以来,成天只是疲于完成工作任务,忙于事务性工作,却疏于主动...

大学体育心得体会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大一的体育课已经完课,结束了体育考试我们的大学体育就就彻底结束了。通过一个学期的体育学习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改善,也有了一些心得体会。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太极拳。在中国功夫中,太极拳是一种老少咸宜的运动,太极运用了五运六气 经络论和阴阳五行的原理,打拳时要求体现消息兼修,形...

浙江大学学习心得

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 合作学习 性学习,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这一点在京都小学的课堂中体现得十分到位。教师的理念都十分先进,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已经内化为他们自己的行动。学生的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了自我需要,教师没有满足于学生都在发言,而是看学生有没有独立的思考。师生 生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