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DA2822音响放大器的制作

发布 2019-07-07 15:37:57 阅读 5090

实训报告。题目 pc音响系统制作

学生姓名。院系信息学院。

专业班级电子信息工程。

学号。指导教师。

完成时间 2012 年 10 月 12 日

pc音响的设计与制作。

第一部分概论。

1.1 pc音响的介绍。

pc音响又称为床头音响,也可称迷你音响。确切的说就是厂商推出的整体性的音响套装机,顾名思义是它微型的体积结合了功放、**机、以及扬声器系统。

pc音响其功能比较齐全,使用方便,外观华丽。都是由一家厂商提供的,整体的配合性较好,并且在外形上也比较统。

一、美观;购买之后也不需要自己花很多的时间去进行调试,一般来说直接就可以使用,在操作上较为方便。

1.2 pc音响的发展。

从单一的收音机到现在cd、vcd、***、多**音响、gps、车载多**终端等走过的历程已很大了。不同的时代,生成不同的事物,创造不同的产物。pc音响,正是适时而生顺势而发,适应了市场变化之需求,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在这期间,pc音响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住房装修风格的变化、家居文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信息时代新产品的出现等因素的变化,人们对音响的功能、款式、造型、色彩、体积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统的音响难以能够适应这种特殊的要求。pc音响的发展,正是由于需求变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达到随需而变、随机而变的。

1.3 音响的技术指标。

音响系统整体技术指标性能的优劣,取决于每一个单元自身性能的好坏,如果系统中的每一个单元的技术指标都较高,那么系统整体的技术指标则很好。其技术指标主要有六项:频率响应、信噪比、动态范围、失真度、瞬态响应、立体声分离度、立体声平衡度。

1.频率响应:所谓频率响应是指音响设备重放时的频率范围以及声波的幅度随频率的变化关系。

一般检测此项指标以1000hz的频率幅度为参考,并用对数以分贝(db)为单位表示频率的幅度。

音响系统的总体频率响应理论上要求为20~20000hz。在实际使用中由于电路结构、元件的质量等原因,往往不能够达到该要求,但一般至少要达到32~18000hz。

2.信噪比:所谓信噪比是指音响系统对音源软件的重放声与整个系统产生的新的噪声的比值,其噪声主要有热噪声、交流噪声、机械噪声等等。

一般检测此项指标以重放信号的额定输出功率与无信号输入时系统噪声输出功率的对数比值分贝(db)来表示。一般音响系统的信噪比需在85db以上。

3. 动态范围:动态范围是指音响系统重放时最大不失真输出功率与静态时系统噪声输出功率之比的对数值,单位为分贝(db)。一般性能较好的音响系统的动态范围在100(db)以上。

4.失真:失真是指音响系统对音源信号进行重放后,使原音源信号的某些部分(波形、频率等等)发生了变化。

音响系统的失真主要有以下几种a.谐波失真b.互调失真 c.瞬态失真 d. 立体声分离度 e. 立体声平衡度。

第二部分核心元器件介绍。

二关于d2822的介绍。

tda2822同代换d2882(都是小功率双声道功放芯片)

tda2822是双声道音频功率放大电路适用于随身听、便携式的***、多**音箱等音频放音用;是一块低电压、低功耗的立体声功放。其中的主要部件—tda282集成芯片,工作电压宽1.8-12v皆可以正常工作,其工作电压最高可以达到15v。

输出功率有1w*2不是很大但以可以满足我们一般的听觉要求,且有电路简单、音质好、电压范围宽等特点,采用双列直插8脚塑料封装(dip8)。

tda2822电路的特点。

电源电压降到1。8v时仍能正常工作。

交越失真小,静态电流小。

可作桥式或立体声式功放应用。

外围元件少。

通道分离度高。

开机关机无冲击噪声。

引脚排列情况如图:

1脚3脚是左右输出通道。

5脚8脚是反相输入通道。

2脚4脚是正负电源通道

6脚7脚是同相输入通道。

d2822引脚功能:

引脚主要功能。

11通道输出。

2电源。32通道输出。

4地。52通道反向输入。

62通道同向输入。

71通道同向输入。

81通道反向输入。

第三部分电路的整体结构。

3.1电路的工作原理。

音频信号经l-in、r-in输入,输入的音频信号经过电位器,电位器是可变电阻的一种,电位器由滑动部分和固定部分组成,改变滑动部分位置就可改变了电压大小,就可以调节音箱音量的大小了。然后在lc串联回路的作用下滤除其外来的干扰信号,由电容阻止交流信号通过,最主要部分是集成块tda2822的作用,tda2822是音频功率放大器,是将输入进来的信号进行放大,如3-1电路原理图所示,管脚是输入端;管脚1是输出端,2是接电源,管脚3同1也是输出端,管脚4接地。管脚输出放大后的信号,经过lc回路滤除杂波,电容阻止交流通过,因为喇叭不能接收交流信号,否则烧坏喇叭。

最后的信号通过喇叭重现完美音质。如图是制作的整体框图:

图3-1 电路原理图。

3.2 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

功率放大器,简称“功放”。很多情况下主机的额定输出功率不能胜任带动整。

个音响系统的任务,这时就要在主机和**设备之间加装功率放大器来补充所需的功率缺口,而功率放大器在整个音响系统中起到了“组织、协调”的枢纽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主宰着整个系统能否提供良好的音质输出。当负载一定时,希望其输出的功率尽可能大,其输出信号的非线性失真尽可能地小,效率尽可能高,功放的常见的有用集成运算放大器和晶体管组成的功放,也有专用集成电路功放。本次制作所用的tda2822芯片采用的就是集成电路功放。

图3-2是tda2822在立体声中的应用。

图3-2 功率放大电路。

第四部分安装与调试。

4.1 对元器件的前期准备。

在拿到套件后,首先检查一下元器件是否与下面的元器件清单相符,例如清单给出的电阻阻值与色标是否相同,电容、电解是否相符,还有各种元器件的数目是否相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检查工作。检查完这后再用万用表检测各元器件的性能参数与技术与标准对照看是否完好。

元器件清单:

图4-1 元器件清单。

4.2 pcb焊接与安装。

焊接是一项最重要的工序,为确保电路的导电性能良好正常工作,所以在焊接时注意以下几点:

1.焊接时尽可以能掌握好焊接时间,能快则快烙铁头应修整窄一些这样焊接时不会碰到相邻的焊接点,焊接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3秒,尤其是集成芯片。

2.元器件的装插焊接应遵循先小后大,先轻后重,先低后高,先里后外的原则,这样有利于装配顺利进行。

3.在瓷介电容、电解电容及三极管等元件立式安装时,引线不能太长,否则降低元器件的稳定性;但也不能过短,以免焊接时因过热损坏元器件。一般要求距离电路板面2mm,并且要注意电解电容的正负极性,以免插错;

4.集成芯片tda2822在焊接时一定要看清缺口方向,和电路板上缺口方向要一致,要弄清引线脚的排列顺序,并与线路板上的焊盘引脚对准,核对无误后,先对角焊接脚用于固定集成块,然后再重复检查,确认后再焊接其余脚位。焊接完后要检查有无虚焊,漏焊等现象,确保焊接质量。

5.焊接完毕后,在接通电源前,先用万用表仔细检查各管脚间是否有短路,虚焊、漏焊现象。